top of page

長者生活小知識 - 浴室防跣篇


長者照顧 浴室防跌

浴室經常佈滿水氣,尤其於潮濕的春天、使用浴室後、通風不足,甚至在沐浴洗澡時,亦容易因環境濕滑而有滑倒的危機,關注健康生活的心健站今篇為大家準備了長者生活小知識- 浴室防跣篇,協助居家長者及其照顧者預防及減低於浴室中滑倒的風險。

長輩隨著年紀增長,新傷舊患往往會度身體靈活度下降,如果不幸地患上疾病例如中風、關節退化等等令行動不便,就算有家人及照顧者協助下,在家日常生活亦會變得危機四伏,最常見的意外莫過於在浴室及厠所跣倒受傷,一些小碰撞、扭傷等等時有聽聞,嚴重的個案更有可能因滑到而跌斷骨或撞傷頭部,令老友記們生活添上更多不便,以下分享一些浴室防跣小知識給大家參考。

浴室防跣小知識

1. 保持空氣流通及地面乾爽

浴室保持良好的通風能有效地令驅除濕氣,日常使用浴室後應盡量抹乾地板,並把窗戶和門浴室打開,如浴室沒有窗戶或較細小,建議除了經常把門打開之外,亦可考慮安裝浴室專用的抽風設施。

浴室防跌

2. 地面及沖涼位置加上防滑墊

除了保持浴室通風及乾爽外,於地面及沖涼位置上添加專用的防滑墊,以減低因廁所及浴室濕滑而跣倒的可能性。

浴室防滑墊

3. 棄用浴缸,盡量使用企缸

長者身體靈活度下降,企缸較浴缸更方便進出及使用,同時可避免因要跨出跨入而增加跣倒的風險,如果長者因一些病患而令行動不便,更可考慮改建成無檻企浴及出入口,令出入浴室更暢通無阻。

減少障礙物 方便長者行動
企缸方便長者

4. 沖涼時使用防滑的沐浴椅

如使用企缸,可準備一張沐浴專用的防滑沐浴椅,長者可以坐下輕鬆地慢慢沖涼,減低因站立沖涼而跣倒的可能性。

長者防滑MCF 355L 可拆式扶手靠背沖涼椅
MCF可調高沐浴椅

5. 於沖涼及坐厠位置加上扶手

長者很多時需要借力,由其沖涼及如厠的時候,適當而穩妥的扶手設施能有效並安全地讓長者借力,建議盡量避免使用毛巾架或沒有堅固安裝的擺設當作扶手,免生不必要的意外。

產品特點     不用安裝: 無須工具或人手安裝, 只須將吸盤壓在浴室牆壁上,拉上保險掣,便可以牢牢吸啜牆壁,過程只須數秒,快捷方便 用途廣泛:可以在任何光滑表面的牆壁上使用,如玻璃、瓷磚、金屬表面等,亦可隨身攜帶,方便旅途中使用,老少適用 有效預防在家中,尤其浴室內跌倒機會 可讓使用者靈活作任何位置安裝,安裝後亦可隨時更改位置 角度可調,適合用於不同環境 有安全顯示吸盤是否牢固,若出現綠色, 即代表安裝牢固;若出現紅色,即表示吸盤內有空氣,要再次安裝    產品規格     長:19" 重量:1lb 承重:250lb 角度可調 英國 Aidapt 雙頭真空吸鎖扶手 (多角度旋轉擺放)
台灣高度可調座廁扶手架

浴室防跣對長者來說十分重要,長者因滑倒而受傷的後果「可大可小」,除了以上防跣小知識及相關輔助產品外,有需要的人士更可向專業醫護人員或職業治療師查詢家居環境評估及改善服務,為長居打造一個窩心又安全的生活環境。

有關居家安老環境評估或醫護產品咨詢服務,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