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揀輪椅有學問,點揀先至最啱?


輪椅選擇

輪椅能夠為復康人士或有需要的長者提供生活上的便利,現時的輪椅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其功能及款式林林總總,當中提倡的賣點如輕便性、堅固度、舒適度、平穩度、自動功能、轉移能力或價格等,到底怎樣影響輪椅的選擇呢?

心健站深明一張合適的輪椅對使用者及照顧者的重要性,今次為大家向職業治療師請教了揀選輪椅的 "5大要訣",提供揀選輪椅的 tips 比大家作購買前參考:

要訣一. 主要用途是什麼?

首先,需要確定購買輪椅的主要用途及主要使用方法,可先問一問自己以下問題:

A. 輪椅是給使用者自行操作嗎?

如由使用者自行操作,可選擇輪子比較大並附設副輪的手推輪椅,一般後輪以24 寸為佳。這樣,在使用時會較容易及省力。

如使用者的手部活動能力不足,可選用電動輪椅。

B. 輪椅是給家人或照顧者推動嗎?

若由家人或照顧者推動輪椅,則可選擇較靈活輕盈的細輪輪椅,一般後輪為12-16寸。

C. 輪椅較常於室內還是室外使用?

如較常於室內使用的輪椅,建議選擇支架較為穩固及輪胎較粗身的輪椅,以方便於平地使用為主。

如較常於室外使用的輪椅,建議選擇較輕便、車身可摺合的及耐用物料的淺色輪胎。例如鋁合金支架,並付以實心淺色輪胎的款式。以方便上落交通工具、應付不平的路面及淺色輪胎可方便進出運動場館等。

要訣二. 使用者的身型

於選購輪椅前,需要以使用者的身型為基準,揀選合適的座闊、座深、座高及椅背高度等的輪椅,避免出現坐下太迫、剩下太多空位或坐下彎曲等的問題,令使用者坐得舒服的同時保持良好坐姿。

要訣三. 使用者的轉移能力

如使用者需協助由床轉移至輪椅或方便上落的士的話,建議選擇可摺式 或 可翻後的扶手及腳踏,省力之餘,亦可減低照顧者受傷的機會;而為了安全及方便轉移使用者至輪椅或其他地方,選擇輪椅的扶手及腳踏等款式亦不能忽視。

要訣四. 其他配件的需要

如使用者長期使用輪椅,便會容易令臀部出現壓瘡,需考慮加配合適的坐墊及減壓用品;若使用者的坐姿平衡欠佳,建議諮詢職業治療師的意見選擇合適的輪椅配件,例如頭墊、側腰墊及防跌帶等等。

要訣五. 家居環境因素

如輪椅需要出入家居及睡房範圍,購買前最好先細看屋企的環境,例如量度屋企大門和房門的闊度,或檢查門前是否有梯級或門檻阻礙輪椅出入;如若需要方便收納於家中或車箱,建議選擇可摺疊的款式,增加便利程度。

因應以上揀選輪椅 "5大要訣",最後就是購買一張符合預算範圍的輪椅了。

選擇一張合適的的輪椅可以為使用人士及照顧者帶來生活便利,如果你依然無任何頭緒選舉適合的輪椅,又或想知道更詳細的資料,建議在購買前先諮詢職業治療師的專業意見。

*嗚謝恩樂健康生活體驗館提供專業意見

有關輪椅產品請按此參閱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