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幫長輩挑選一張好輪椅?


輪椅不是殘疾代名詞,而是輔助行動工具,適時使用與挑選是大學問。

「何時該幫長輩挑一把輪椅?」是很多家庭在長輩邁入高齡、出現輕重不一失能時會有的疑問,投入老人照護超過十年的職能治療師柯宏勳指出,家屬和長輩都有一個迷思:只要用了輪椅就代表嚴重失能,因此對於使用輪椅多少猶豫。

「該適時使用輪椅輔助移行,」台大職能治療學系助理教授毛慧芬指出,行動能力對人來說很重要,如果因為錯誤觀念不肯使用輪椅,可能連下床上廁所的基本需求、外出曬太陽的享受都無法做,甚至要包尿布、整天待在房間,人的意志也會愈來愈消沈,對健康傷害更大。

而該使用輪椅如果硬撐著不用,一旦發生意外跌倒,導致受傷而住院,更加危險且得不償失。

購買輪椅首先要看使用目的,是由別人推行還是自己助行,再針對不同失能情況,考量不同選購指標。

如果輪椅是由別人幫忙推,建議以無外輪圈、輕巧的小輪子為主,減少照顧者肌肉、關節損傷。

推輪椅其實很費力,老人家的體重動輒六、七十公斤,加上很多輪椅把手的設計不太符合人體工學,照顧者容易出現腕隧道症候群或媽媽手症狀,「還好愈來愈多符合人體工程的設計,讓輪椅愈來愈好推」,毛慧芬指出。

建議老人家使用的輪椅,以他人推行為主,因為根據台大職能治療學系的研究報告指出,老人家自推輪椅,對上肢傷害大,容易拉傷肩膀和手肘關節肌肉。

再來考慮失能情形,從短期車禍、骨折、關節受傷,到中長期的中風、脊髓損傷、失智、巴金森氏症,或是單純老化、不良於行等不同失能情況,都會用到輪椅。

(一)短期傷害:車禍、骨折 車禍雖然是短期的傷害,但在積極復健的時間裡,也需要可以代步的方式,通常這時候只需要簡易的照護型輪椅即可。

如果半年以內的短期使用,可以採租借方式,長期需求還是建議購買比較合適,毛慧芬指出。

有些骨折患者需要使用特製的骨科輪椅,前面腳踏延伸很長,可以把腳撐直,以後用到的機會不大,可以透過輔具中心諮詢哪裡可以租借,就不需要購買。

(二)中長期損傷:中風、脊髓損傷、失智、巴金森氏症比較嚴重、中長期的損傷,例如中風、脊髓損傷等患者,需要進階功能的輪椅,也就是加上其他輔具的輪椅,包括:頭靠、背墊、座墊、骨盆帶、側檔、扶手、腳踏、分隔器等輔具。

這些輔具可以根據患者需求再做選擇。

其中,骨盆帶是最重要的,因為坐上輪椅後有很多突發狀況,不管是上下坡或路況顛簸時,如果可以安全地固定在輪椅上,較不會發生掉出車外的意外事件。另外,腳帶也同樣有固定腳部的功用。

其他像是腳踏、扶手也很重要,最好是可拆卸式的,方便移位時,包括從床上挪移到輪椅、再從輪椅挪移回床上等,可拆卸的腳踏和扶手都可以拉近距離,讓移位更順暢。

除了下肢不良於行、中風的病人之外,有些脊髓損傷病人的障礙程度較大,全身骨骼、關節歪斜,無法好好坐著,甚至身體內臟的位置都跑掉,功能都會出問題,因此需要身體擺位系統支撐。

頭靠、側檔、分隔器就是屬於讓身體骨骼正確擺位的輔具,可以幫助患者身體骨骼、肌肉排列在正確位置上,頭靠是幫助固定頭部、側檔輔助身體左右平衡、分隔器則是將左右腳固定在正確位置上。

最後,如果是認知功能障礙,例如失智症患者就需要更多保護,因為他們通常意識不清,甚至有從輪椅上滑落的危險,必要時可以洽詢各縣市輔具中心,了解訂製輪椅的資訊。

輪椅使用5訣竅

有了輪椅之後,還要知道如何使用輪椅。首先是開闔輪椅,接下來是輪椅停靠、移位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要輕鬆開闔,最好選購質地輕巧的輪椅,收起時從椅座中間的帆布或塑膠處拉起即可,拉開輪椅時則從兩邊把手就可輕鬆拉開。柯宏勳也傳授使用輪椅移位與移動時的5個訣竅:

  1. 輪椅停靠移位需要先煞車。很多人忘了先煞車,一旦輪椅滑動,可能會跌倒。

  2. 移位時,踏板需要先收起,被照顧者腳才有機會踩踏在地上,方便使力,不但減輕照顧者負荷,也可促進患者肢體功能。

  3. 移位時,被照顧者身體要記得向前傾,照顧者在前面或側面幫助移位,才能省力安全。

  4. 扶手要記得先拉起來,靠近床或車子,方便移位。

  5. 通過門檻時,照顧者可使用單腳踩防傾桿,將輪椅前輪翹起,使用較大半徑的後輪跨越門檻。如無照顧者協助,可倒著跨越,原理相同。

輪椅怎麼挑?

A:一般型輪椅 常見於醫院的簡易型輪椅,輪子大,分成16和18吋兩種尺寸。

B:照護型輪椅 輪子輕巧,適合收納,適合車禍、骨折等短期損傷。

C、D:特製型輪椅 有頭靠、靠背、座墊、骨盆帶、側檔、扶手、腳踏、分隔器等輔具,適合中風、巴金森氏症等中長期損傷。

節錄自【康健雜誌186期】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