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港的居家安老發展會走近日本嗎?


眾所周知日本的創新技術聞名全球,作為重視香港長者市場及醫護產品發展的 心健站,當然經常緊貼有關國際間的醫護產品發展資訊,為香港醫護市場引入更具效益及體貼身心的醫護產品。

日本老年​​人口持續增長,「銀髮市場」雖然屬於社會生產力最低的一群,但購買力絕不遜色,形成一個趨勢強大的購買市場,令日本更投入開發「銀髮產品」,甚至計劃開發「銀髮村」以提供一站式居家醫療的概念,打造一個安全、無煩惱的居家安老生活。

而日本於長者居家及醫療產品開發上亦十分貼心,不單只著重於功能上的智能開發,同時注重產品外型及相向交流以撫慰長者的心靈,發揮治療的作用。

以下兩款是日本專為長者而研發的居家及醫療科技產品:

1. 「RoBoHoN」機器人 - 可當電話、投影影像、或聽從指示跳舞,未來將再結合各種AI智能系統功能,創造出更先進、實用的科技輔助工具。

2. 「PARO」海豹娃娃 - 軟綿綿的治癒外表,內部集成了運動、溫度、光線、聲音等多個傳感器,可以對人類的行為作出反應,摸摸它的頭就會眨眼睛、模樣可愛,可有效地減輕壓力和改善憂鬱。

根據政府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數據,居港人口預期將持續老化,其速度會在未來20年顯著加快,65歲及以上長者的比例 (撇除外籍家庭傭工),推算將由2016年的17%,增加至2036年的31%,再進一步上升至2066年的37%。未來香港將需求更大量的居家安老服務及產品,鑒於有別日本地理環境,香港能否如日本一樣開發「銀髮村」實在是未知之數;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研發居家安老及醫療產品上,將有不同的機構及團隊不遺餘力地研發有關應用科技的貼心產品。

心健站不但關注國際醫護產品的發展,同時與研發機構保持緊密的溝通,並不斷引入切合香港市場應用的醫護及長者產品,致力提昇香港「銀髮市場」的所需。

心健站近期引入的產品包括:

有關居家安老環境評估或醫護產品咨詢服務,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