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風病人所需的家居環境改善


中風後的復康治療要捉緊3-6個月內「黃金復康期」,除了專業的醫護人員及治療師為患者作出復康訓練外,因應患者的身體機能變化,需要 職業治療師 為患者作家居環境評估,配合患者的需要去改善家居環境及設施。一方面令患者能在安全及理想的環境內繼續復康生活,另一方面盡量了解家人在照顧病者上遇到的問題,繼而提供適當的輔助用品、照顧技巧及輔導,以減輕患者、照顧者及家人的壓力。

香港一般的家居環境限制比較多,如不幸患上中風,回家後難免衍生不便及有潛在的安全問題,不過在職業治療師專業的評估協助下,絕大部份均能為患者家居作出合適的改善建議,一齊參考以下例子:

陳老太不幸患上中風,於情況穩定後家人希望媽媽能在熟悉及安全的環境下生活,同時在家人的支持下增加復康信心,便安排職業治療師上門為家居環境作出評估及建議改善方法。

陳老太中風後初期未能自理,日常起居照顧需要家人協助,在職業治療師的建議下:

1.先整理家居環境空間作好準備,避免雜物阻礙通道及物品易碰撞至倒下

2. 注意家居用品及傢俱的尖角位置

2. 為生活範圍提供充足的光線

3. 保持地面乾爽及注意防滑

4. 集中陳老太經常使用的用品及藥物

5. 因應日常照顧所需增添相關設施

家人先騰出一間有充足光線的房間,添置一張配備減壓氣墊床褥的電動護理床,減壓氣墊床褥內置管條交替充氣,能夠減少患者因未能自行轉換姿勢而產生壓瘡的機會;而電動護理床整張床、背部及腿部均有向前傾斜功能,除了方便患者進食、看書、看電視及作復康訓練之用,更重要的是護理床可垂直升降,家人及護理者可減少經常彎腰照顧患者的身體負擔。

在起居室方面,除了注意家居擺設外,家人亦準備了一張可承托頭部及腰部的高背椅子,媽媽不用長期留在房間之餘,亦可舒服地與家人同桌用膳。

復康初期媽媽需要由照顧者協助洗澡,於建議下浴室內添置一張有輪的不鏽鋼沐浴椅,方便照顧者協助媽媽進出浴室及協助洗澡之用。

陳老太於「黃金復康期」內得到家人的支持、環境的配合及持續的復康訓練,身體續漸回覆自理能力及開始步行,但仍需小心照顧避免受傷,經職業治療師再次評估及建議後,家人便為陳老太準備了助行架作步行輔助。

陳老太於回覆自理能力後,希望能夠自行洗澡及如厠,為避免地方濕滑而跌倒,於浴室及企缸放置專用的防滑墊,並於座厠旁及企缸旁邊添置扶手以防滑倒及作輔助用途。

由於家居收納空間有限,而輪椅是整個復康期中外出的必須輔助用品,家人便選擇了一張超輕便可摺輪椅,方便收納之餘更可單手提起,減輕了不少體力負擔。

照顧一個中風的親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安排中風患者在家中作復康治療,家居環境需要作出適當的改善及配置。為了有更體貼及全面的配套服務 ,心健站除了針對中風後的復康提供一系列的輔助產品外,更提供上門復康助理、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服務,更有系統地協助中風患者順利康復,有關產品及服務詳情請與我們聯絡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